您的寶貝在學中文嗎?

陳惠卿

中文真熱門!

身為一個高中的中文老師,我常常會注意一些有關中文教學的報導,看看自己的飯碗是否不保。 很令人振奮的是,目前全美已有將近一千六百所以上的公私立中小學開設中文課程,而全美中小學學習中文的學生人數超過六萬人,且這些數字逐年增加,使得中文成為全美成長最快的外語, 且躍升為第二熱門的外語. 僅次於西班牙文。據報導,很多外語, 譬如德文、法文、以及日文受到了 No Child Left Behind法規的影響,校方被迫加強學生的英文和數學程度,以致於必須犧牲外語課程,導致這些外語日趨勢危,甚至遭到被扼殺的下場。筆者為自己具有藝術碩士的頭銜,持有法語教學的教師證,卻能在中文教學界混一口飯吃,餓不死,感到非常慶幸。

學生為什麼要學中文?

我有一對可愛的兒女,和其他的家長一樣,望子成龍,望女成鳳,總是免不了想送他們去學一些才藝,但是時間有限, 必須有所取捨。送孩子們上中文學校學中文,是我和我先生的優先考量。為什麼呢?

每年開學的第一堂課,我總是問我初級課的學生們為什麼要選修中文。有的嬉皮學生說中文是很酷的語言,可以成為他和好朋友之間的秘密語言;有的中國瘋學生說他們喜歡看中國電影、 聽中文音樂、吃中國食物,或是去中國旅遊;也有的有生意頭腦的學生說希望將來能以語言優勢,搶攻中國市場,增加自己的競爭力;可是,有學生告訴我,由於種種因素,他們不是自願來上課的。身為中文老師的我,聽了這話,心涼了一大截,還好,咱是有備而來的。拿出了一疊從網上整理出的 “學習中文的二十大原因”, 發給在坐的學生,最後還不忘和他們分享我的切身經驗:十二年前,科羅拉多州發生了一件中國人的命案,筆者受聘協助丹佛市警局擔任翻譯,前後花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,卻得到一百五十美元的酬勞。當時在法庭擔任西班牙文翻譯,時薪也只不二十五美元罷了。這大大地提升了我的學生學習中文的動機,危機終於解除。

為什麼我要我的孩子學中文?

但是,這些是我送我的寶貝們去中文學校學習中文的原因嗎?不全然是。在台灣出生、長大的我, 雖然到美國求學、 工作、紮根,對於中國語言和文化的認同感始終如一。從我的老大一出生,我就秉持在家一定要跟孩子們說中文的原則。反正我知道他們去育兒中心及將來上學,肯定會把英文學好的。 許多語言學及兒童發展的研究顯示,小孩的吸收及模仿力很強,他們可以同時應付多種語言同步學習,不會混淆,而且,越小學習,口音就越少。另外一個強而有力的附加價值就是:雙語或多語的小孩,他們的智商一般都高過只會一種語言的孩子。誰不要自己的小孩變聰明一點?!

許多父母反應,他們在美國出生、長大的孩子們都是“香蕉”,外黃裡白,思想都很 “美國化”。想一想, 如果我們從小就能提供機會,讓他們多了解一些中國文化, 這種挫折感是不是可以少一點?我相信,人於人之間要產生同理心及和諧感,就必須先從了解彼此的文化背景著手。要我的孩子學習中文,能夠幫助他們對我的文化背景有更深一層的認識,更何況中華文化源遠流長,博大精髓,不論是歷史故事、民間故事、 童話故事、寓言故事, 還是神話故事,都是給孩子們最好的禮物。讓孩子學習中文, 也是從小培養他們成為一個世界人、擁有世界觀的第一步。

多學一種語言,可以擴充溝通能力,增強自信心。我常常半開玩笑地告訴人家,當老師沒啥好的, 唯一的好處就是有寒暑假可放。我和我先生大部分的親戚朋友都住在台灣,所以我幾乎每年都利用暑假帶小孩回台灣去玩,今年也不例外。這兩個寶貝二月份一聽爸爸說已經買了機票,興奮得不得了,馬上就把行李打包好,迫不及待地想去台灣了。(沒見過這麼喜歡去台灣的美國小孩!)我相信,因為我的孩子會說中文,讓他們不覺得去台灣是一件可怕的事, 因為他們聽得懂,看得懂, 也會表達,到了台灣如魚得水,一點兒障礙也沒有, 而且中文說得字正腔圓,被誤認為是大陸人還很自豪.

最後,也是最重要的一點,世界上(除了中國人,台灣人,及東南亞的華人之外)有越來越多人在學中文,我的小孩長得就是一副中國人樣 (雖然他們不喜歡人家說他們是中國人,他們聲稱自己是美國人), 不學中文說得過去嗎?!再回到老師的身分,有時候我很替我那些不會說西班牙文的拉丁美洲裔的學生感到惋惜, 他們家族的文化傳承, 可能就要斷送在他們這一代了,我很不希望這個發生在自己孩子的身上。話說回來,現在華裔青少年也掀起了一股 “尋根熱”,他們想從地理、歷史、及文化層面重新認識自我。從小就讓他們學習父母的語言及文化,可以提早幫助孩子對自己的認識及傳統的認同, 不是一舉多得嗎?

我為什麼要送我的孩子去中文學校學中文?

很多人問我:“你自己是中文老師,乾脆自己在家教小孩中文就好了!幹嘛要大費周章地每個星期天送小孩去中文學校?“人都有惰性, 我也不例外。中文學校很有系統組織地訂好教學進度,每次上課時必有小考,逼得我不得不督促自己幫孩子們復習及預習功課。

我們家處罰孩子的方式之一是威脅他們:這個星期,不準去上中文課!有一次老大生病發燒,要他在家好好休息一天,他一開始含淚覺得委屈,最後嚎啕大哭,吵著要去中文學校上學。中文學校的魅力真大啊! 他曾經給過我十個喜歡去中文學校的理由, 我當時聽了很感動,心想:要是每個學校的辦學態度都那麼嚴謹,老師教學都那麼活潑認真,課程多元化,學校無疑是孩子們的天堂啊!

我送孩子們去科州中文學校,除了上述的原因之外,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,這個學校中低年級的重點是繁體字,之後再漸漸介紹簡體字。“由繁入簡易,由簡返繁難”的道理相信大家都很明白。從小在臺灣出生、長大、接受教育,對於繁體字的熱愛,實在很難割捨,但是簡體字的趨勢,也不容忽略,這是一個折衷的辦法。 按理說來,孩子們到高年級是才會接觸到簡體字。偶爾,我也想讓他們偷跑一下,等確定他們會寫某個很多筆畫的繁體字以後, 我就會秀給他們看簡體字的版本怎麼寫。那時,我看到了他們的眼睛為之一亮,有頓悟的感覺, 並張大口說:“好簡單喔!”其實, 孩子們並不覺得苦,我們又何必幫他們操這個心呢?